工业设计简化法则SHE之H

SHEH:隐藏

当一个产品所有可移除的功能都已经被移除掉,变得细小轻薄的时候,就可以用上第二个方法:通过一些强制性手段把复杂隐藏起来。这种技术的典型例子就是瑞士军刀的工业设计。只露出你要用到的工具,其他刀和起子之类都是隐藏起来的。

与音响和影视设备配套的遥控器,上面满是一排排密密麻麻的按钮,是出了名的会把人搞晕掉的产品。20世纪90年代常见的一种设计方法,就是把这些较少用到的功能键都隐藏起来,例如把设置时间和日期的功能健隐藏在暗门里,只保留播放、停止、弹出等一些主要的功能键在表面。这种做法现在已经不流行了,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附加品合成的成本高,二是主流的观点认为,功能的可见性更能吸引消费者。

当手机市场的风格与时尚外观设计愈演愈烈的时候,手机厂商就不得不在“简单之美”和“功能的大而全”之间寻找平衡。一度流行的翻盖设计就是一步步找寻这个平衡点而进化来的结果,不用时合上盖子,就可以把所有功能都隐藏起来,等需要的时候再打开。扬声器和麦克风设置在两端,所有的按键在中间,合上盖子之后简直就像一块肥皂。而很多后来的设计已经超越了翻盖设计,采用了“滑动”及“弹出”式装置。这些变革都是由市场推动的,这个市场不仅对于创新有着需求,而且愿意为能够更加绝妙地隐藏复杂功能的产品买单。

要说“隐藏”做得最好的产品,非今天的电脑界面莫属。屏幕顶端的菜单栏,隐藏了各种功能应用,而屏幕的左边,右边和下边也都有“点击即可现”的菜单和工具栏,这些菜单和工具栏的选项数量随着电脑功能的日益强大而成倍增加。可以说,电脑为了展现出简单的表象,有无尽的运作能力来助力隐藏。而现在的电脑屏幕可以被缩小,置于手机、微波炉以及各种电子消费产品上,也就意味着,能把庞大到无法想象的复杂隐藏起来的力量真的是无处不在。

通过精巧的机械门或者极小的显示屏来隐藏复杂的做法很明显是在玩把戏。假设这种把戏并无恶意,更像是一种魔术戏法的话,那么这些隐藏的复杂就像是种乐趣,不会让人生厌。当打开一款摩托罗拉Razr系列手机,听到那悦耳的“咔哒”声,或是用苹果 Mac OS X操作系统在电脑屏幕上看电影,都可以让人产生一种从简单启开复杂的满足感。如此一来,复杂就变成了一个开关,可以随用户个人喜好来选择启动与否,而不是由这些装置自身说了算。

把东西压缩变小可以降低人们的期望,而对于复杂的隐藏又可以让用户管理自身的望。科技的确催生了复杂,但同时也为如何设计我们与日益增长的复杂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材料和方法。虽然注入“怜惜”和选择如何“控制”复杂,听上去好像是一些为了达成简单而采取的冷酷无情的方法,但我们可以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它们给我们带来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