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简化法则SHE之E

SHE之E:赋予

随着产品功能被隐藏和产品体积的缩小,在产品中嵌入一样有价值感的东西来弥补因隐藏和压缩而产生的缺失感,就显得尤为必要。消费者只有在意识到这些体积更小、功能更少的产品比那些大块头、多功能的产品能带给他们更多价值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被吸引。因此,在多和少之间取舍时,对于品质的感知就成为一个关键因素。

品质的赋予不单是从工业设计或技术的角度出发,更多是一种商业决策。品质可以是很实际的,例如通过更好的用料和做工来打造;也可以是感受性的,例如通过个精心策划的市场活动来描绘。至于说选择做实际性的品质还是知觉性的品质,究竟哪一个能够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还没有明确的、唯一的答案。借营销之力,可以把对卓越品质的认知灌输给消费者。例如,当我们看到迈克尔·乔丹这样的体育巨星穿着耐克鞋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把迈克尔·乔丹身上的英勇品质折射到这双鞋上。即使没有与名人联手,一个营销信息也足以成为增强品质信念的强有力工具。举个例子,虽然我称得上是谷歌的忠实用户,但由于最近频繁接触微软搜索引擎Live.com和Ask.com的电视广告,我会发觉自己用“谷歌”少很多了,可见暗示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为产品赋予一些实际性品质的属性是奢侈品行业的立命之本,这在它们的高级用料和精良做工方面都有体现。与此相关的例子是,有一次,一名法拉利跑车的设计师告诉我,法拉利比普通汽车使用的零部件要少,但是这些零部件的品质绝非世界上任何其他同类产品能比得上的。这个关于产品构造的美妙故事,正是“简单哲学”的体现:如果一些品质优良的零部件能够组拼出非常棒的产品,那么品质好到无法想象的零部件一定可以组拼出家喻户晓的传奇产品。但有时这种心态会显得有些过头了,就比如我的这款钛金属外壳的手提电脑,我是不大可能需要借助钛金属来挡子弹掩护自己的,但是,我还是很享受使用这种更高级的材料,而不是普通塑料,因为它能够带给我个人满足感。物质主义好的一面是,我们的感觉可以被我们感知物质的方式所改变。

有时把实际性的品质和知觉性的品质加以混合,能够发挥很大的效用。比如丹麦皇家B8Q音响遥控器的外观设计,它果用最好的材质,外形很轻薄,却出奇的重(我相信他们是刻意为之,目的是为了巧妙地传递它高品质的信息,远比它的外观看上去要重。而另一些实质性的技术通常是不可见的,比如在摄影机里面使用三个感光合元件(CCD)的成像列阵,取代标准的单列阵。所以,需要把对于品质的感知尽可能变得显性化,而麻烦的是,这又和“隐藏”直接冲突了。可以选择在机身贴上“3CCDs”之类不影响观感的标签,或者在首次开机的时候出现这样一个信息提示,来帮助宣传这个隐着的特殊性能。对于没办法做暗示的品质,则有必要加以宣传,特别是当所赋予的信息的确属实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