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的两种形式:渐进式和颠覆式

产品工业设计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顺其自然、缓慢的渐进式过程;另外一种,通过顺覆式的全新开发来实现。通常,人们会认为创新就是颠覆式的根本性的改变,实际上,最常见的和有影响力的创新反而是微小的渐进式的革新。

尽管渐进式革新的每一步都很节制,随着时间发展,持续面缓慢的稳步的提高能够产生相当显著的改变。回顾一下汽车的发展,在1700年前后诞生了蒸汽动的汽车(第一辆汽车),第一辆商业化生产的汽车,在1888年被德国人卡尔·本茨制造出来,他的公司奔驰公司,后来并了戴姆勒公司,然后就成为今天家喻户晓的梅赛斯一奔能公司。

奔驰汽车是一个颠覆式创新的实例。尽管这个公司生存下来,它的很多竞争对手已经不复存在了,美国的第一个汽车公司是杜里埃仅仅存活了几年:第一个并不保证获得成功。汽车本身是个覆式创新,自从它诞生以来,年复一年地进行着持续面缓慢的、稳步的改进,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渐进式创新(伴随着几次零部件的颠覆式创新),汽车技术不提高,由于一个多世纪的渐进式提高,比起早期的汽车,现在的汽车更加高速,高效能,还更加舒适和安全,而且便宜。

颠覆式创新会改变现有模式。打字机就是覆式创新的例子,它对办公和家庭书写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打字机给办公室的女性提供了个新的职位,即打字员或秘书,这重新定义了传统的秘书的职责,与其说秘书是往管理岗位的第一步,倒不如说终结于打字机。类似地,汽车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们可以生活在距离工作场所较远的地方,并且底地影响了商业世界,同时汽车又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尽管它将马车从街头清除掉了),汽车还是意外死亡的罪魁祸首,全球每年有超过百万的致命事件发生。电灯,飞机、收音机、电视,家用电脑还有社交网络等等,都有重大的社会影响,手机底改变了电话机行业,应用于信息交换的分组交换技术通信系统带来了互联同革命,这些都是覆式创新。覆式创新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行业,渐进式创新让产品更完善,这两种我们都需要。

渐进式工业设计

通过不断测试和改良,很多工业设计渐进式工业设计向前发展。在理想状况下,测试新的设计,发现问题并改正,然后产品就被不断地测试和改进,如果一个改进使得事情更槽,好吧,那就在下一次继续改善。最终,不良的性能被改善了,好的保留了下来,这个流程的专业名词叫登山法,模仿盲目地爬山。向一个方向迈出步子,如果是向下,就换个方向,如果是向上,就继续下一步,不停地这么试探前行,直到所有的方向都是向上时,就攀登到山顶,或者至少在一个山峰的峰顶。

登山法,就是渐进式工业设计的秘诀。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工业设计的核心思想、登山法是否一直有效?尽管它保证设计能够达到最完美的顶峰,但如果设计不是面对最合适的山峰呢?登山并不能发现更高的山峰,它只能找到所攀登的山顶,想不想试试不同的山峰?那就进行颠覆式工业设计,可能找到好的山峰,同样可能找到更差的山峰。

颠覆式工业设计

渐进式工业设计从现有的产品开始,使之更加完善,颠覆式工业设计则是全新的,经常来自能够产生新功能的新技术,例如,真空电子管的发明就是覆式的工业设计,为高性能的收音机和电视机铺平了道路。与此类似的是,半导体的发明更加激动人心,使得电子设备性能更卓著,计算能力更强,提高了可靠性,还降低了成本,开发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掀起了基于定位服务的浪潮。

另一个因素是重新考虚技术的含义。当代的数据网络服务就是例子。报纸,杂志和书籍曾经被当作出版业的一部分,与广播和电视极为不同,而这些又与电影和音乐产业有区别,但是自从互联网风行天下,加之低成本、高性能的计算和显示能力,这些都越来越清楚地表明,所有这些不同的行业,实际上仅仅不过是信息提供的不同形式而已。这种重新定义瓦解并整合了出版业,电话,电视和有线广播,还有音乐产业,人们仍然读书看纸,杂志和电视,电影,了解音乐人和听音乐,但是,它们的发布方式已经被改变,此相关的行业也大规模重组,电子游戏,是另外一个式创新,一方面结合了影视和影像的元素,另一方面结合了书本中的内容,形成了用户互动参与的新形势,传统行业的瓦解仍然在发生,代替它们的会是什么,现在仍不清楚。

由于颠覆式工业设计影响巨大,引人注目,很多人都追求它,但许多激进的主意都生了,即使那些存活下来的,就像在这一章已经讲到的,也要几年至几个世纪才能成功,渐进式工业设计也很困难,但与覆式工业设计所碰到的挑战相比,这些困难显得不再艰难,每年有上百万的渐进式工业设计,而颠覆式工业设计少之又少。

什么行业准备好了进行颜覆式工业设计?可能是教育、交通,医药和住宅等领域,所有这些行业对重大变革都期待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