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活动为中心的设计与以人为本的设计

强列关注个体用户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的工业设计思想的标志。以人为本的工业设计确保产品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因而产品具有易用性和可理解性,但如果所设计的产品面向全球的用户,那会怎样?很多制造商基本上给每一个人生产同样的产品。尽管汽车会根据所销售国家的要求做轻微调整,它们在全球市场基本上是一样的东西。同样的情况也见诸照相机,计算机、电话,药品,电视和电冰箱等等。是的,存在一些地域差别,但这种差别明显很小,即使为某种文化特别设计的产品,如电饭煲,也能被其他文化所接受。

我们又怎么能假装去调和所有这些根本不同的用户?反之,我们应该关注操作,而不是单个的用户。我称其为以活动为中心的设计,让操作方式来定义产品和结构、依据操作的概念模型来建立产品的概念模型。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的行为比较相似,此外,尽管用户不想学习新的系统,这些系统可能看起来霸道、难以理解,用户仍然希望知道关键的作方式。这样会不会违背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根本不会:将以活动为中心的设计当作以人为本设计方法的加强和补充。毕竟,所有的操作需要人来完成,也是为人而设计。以活动为中心的设计就是以人为本的设计思路,尤其适用于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目标人群。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汽车,纵观全球,汽车基本上是一致的。驾驶汽车要求很多操作,操作之外的很多东西无关紧要,只能增加驾驶的复杂性,使成为一个合格的熟练的司机需要更长的时间。驾驶汽车需要掌控油门、会转向、使用转向信号、控制灯光、注意观察路面,并在所有时间知晓汽车每一侧成后面发生的情况,或许还要一边开车一边与车里同行的人交谈。除此之外,要时刻关注汽车仪表盘的指示,尤其是速度显示,还有水温、滑滑油油压和燃油油量指示,后视镜和侧视镜的位置要求司机适时将视线从面方路面转移,去观察镜子。

尽管要操作如此多的分项任务,人们仍然可以成功地学会驾驶。考虑到汽车设计和驾驶行为,每一项操作看起来都合情合理。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自动交速器的发明消除了离合器踏板,位于驾驶员前方的显示,可以用来显示关键的仪表读数和导航信息,这样就不需要转移视线来监控这些信息(即使如此,仍然需要转移注意力,司机需要将注意力从路切换到显示上),有一天我们将会取代三个不同的反光镜,汽车周围的所有物体可以在一个视显示器上呈现为一幅图像,这样就简化了另一个操作,还能再好点吗?仔细研究驾车时的操作行为吧。

一边改善操作,一边留心人们的能力。人们会接受新的设计,乐于学习必要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