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殊人群设计

每个人都不一样,所谓的典型人并不存在。这就给工业设计人员出了一道难题,因为他们通常设计出的产品必须适用于每一个人。工业设计人员可以参照相关书籍,了解于臂可伸出的平均长度,人们坐下时的平均高度,坐下时如果往后仰,一般能够仰多远,以及臂部、膝盖和路腾肘所需的平均空间大小。专门研究这类问题的学科被称为人体测量学。根据这些数据,设计人员就可以设计出适合90%、95%,甚至是99%的人使用的产品。假设你为95%的人设计一件产品,因为这些人不高不低,在平均身高的范围之内,那么就有5%的人被排除在外,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美国有接近3亿的人口,5%就意味着1500万人。即使你所设计的产品适合99%的美国人,那么也有300万人无法使用该产品。这还仅仅只是美国,全世界有70亿人口,如果你所设计的产品适合99%的世界人口,还有700万人被排除在外。

有些问题不能通过调节或平均方法解决:将左搬子和习惯右手的人平均一下,你会得到什么结果?有时候仅仅设计出一个产品来满足每一个人的需要,基本上不可能,因面要设计产品的不同版本。毕竟,当看到商铺里只出售一个尺寸和型号的衣服,我们不会太开心:我们希望衣服合体,而人们的体形大为不同,我们不奢求在一家服装店里看到形形色色的大量商品出售,适合所有人及不同场合,但我们期望有不同品种的厨具、汽车和工具等等以供选择,充分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一种产品无法满足每一个人,即使是像铅笔这样简单的文具,需要对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类型的人进行有差异的设计。

想一想那些年老体弱的人,残疾人、盲人或弱视的人、聋哑人或听力很差的人、个子太高或太矮的人,以及语言不同的人,设计人员应该考虑到这些人会遇到的问题和技能水平。不要局限于过分通用的、不正确的刻板形式。我会在下面论述这些人群面子问题。

“我不想去护理中心,我只想和身边这些老人待在一起。”95岁老人的自白。

设计许多设备的目的是帮助有特殊障碍的人群。可能结构设计得很好,也可以解决问题,但目标用户拒绝使用。为什么?很多人不想四处宣传他们的残疾,实际上,很多人不想承认自己有残疾,甚至是在面对自己的时候。

萨姆.法伯想开发一套家庭工具,以便患有关节炎的妻子也可以使用,他努力工作,想找到适用于任何人的好办法,结果就发明了这个领域一系列革命性的工具,例如,蔬果削皮器本来是个简单的便宜的金属刀具,经常笨拙难用,握在手里会咯手,即便在削皮时并不那么有效,每个人还认为它就应该是那个样子。

经过精心研究后,法伯设计了新的削皮器,他开了个公司,命名为OX0,专门生产和销售这种削皮器。尽管这种削皮器是为关节炎病人设计的,它还是被宣传为每个人都能用的最好的削皮器。是的,尽管新的设计比传统的产品更加昂贵,它还是很成功,如今,许多公司都在生产这种新型的制皮器产品。将OXO削皮器当作革命性的产品,你可能会有疑问,因为如今很多产品都步其后尘,即使像削皮器这样简单的工具,设计也已经是主要的推动力量。

观察一下OXO制皮器的两个特殊之处:成本,和为患有关节炎的用户所做的设计。成本?传统的制皮器非常廉价,所以比非常廉价的东西贵很多倍的成本,依然不是很贵。那么为患有关节炎的用户所做的设计怎么样?公司从来没有提到这个长处,用户怎样发现这个优点呢?OXO皮器做得正好,让全世界都知道这是个优秀的产品,全世界用户注意到它,让它成为成功的产品,至于对那些需要更好的手柄的用户?不需要太长时间,全界都知通了,如今,许多公司仍遵循0XO的思路,生产非常出色的削皮器,使用舒适,色彩斑斓。

你用助步器,轮椅,拐杖或者手杖吗?即使真的需要,很多人尽量不用,因为他们认为使用这些东西,会给他们带来负面的形象:丢脸。为件么?在多年以前,手杖还是时髦的东西:即使那些不需要使用手杖的人,也会在任何场合拿着手杖,转着玩,依靠着,遮掩饮过白兰地之后的醇态,甚至有刀子或枪隐藏在手柄里,只要看看任何描绘19世纪伦教的电影,就知道了。当今,为什么为那些有需求的人所设计的用具,不能够精益求精,变成时尚呢?

为了帮助老年人生活面设计的所有用具之中,或许最令人反感的是助步器。很多助步器都丑陋不堪,似乎在对外哭喊着:“这儿有问题。”为什么不能将它们设计成老年人引以为豪的产品呢?或许,它们可以成为时尚的象征。这种想法已经在一些医疗设备的开发中生根发芽。一些公司为儿童和青少年生产助听器和眼镜,采用了特殊的颜色和形状,以便吸引这个年龄段的用户。让辅助工具变成时尚配饰,为什么不呢?

你们这些年轻人,别得意太早。生理机能可能从25岁左右就开始过早衰退,到了45岁左右,根多人的眼睛就不能很好地调节焦距,想观察全范围的视野,就需要一些辅助用具,不管是阅读用的老花镜、近视镜,放大镜,双光镜,隐形服镜,还是外科矫正眼镜。

很多人到了八九十岁仍然精神星每,体态优美,多年积累的智慧让他们在多场合表现出众,但是他们的体力开始减弱,身体的灵活性不如以前,反应迟缓,视觉和听力衰减,同时做几件事情的能力也在减弱,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可以迅速地把注意力从一件事情转移到齐头并进的事情上。

对于正在逐渐老去的人们,我提醒你们,尽管身体机能随着年龄减弱,很多心智能力还在持续提高,尤其那些依靠经验累积的专业素养,深层的思考,还有强化的知识,年轻人更加机敏,渴望体验和担当风险。老年人博学面容智,世界受益于新老世代的混合,设计团队亦如此。

为特殊人设计经意被称作“和合设计”或“普通设计”。这些名很贴切,由于工业设计结果经常会让每一个人收益。字母再大一些,使用高对比的子体,结果个人都能更好地阅读。在昏暗的光线下,即使世界上视力最好的人也得益于较大的字体。设计可以调节的设备,你会发现更多人喜欢使用它。就像我提到的,当正常退出程序时,计算机提示这样操作是否正确的信息,这样就比纠正措施更容易避免差错,为特殊人群的需求定制特别的功能,经常会被推而广之,被更大范围的用户所使用。

为每个人设计会遇到困难,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灵活处理:在计算机显示上,图像的尺寸大小应该可调。桌椅的尺寸、高度和角度应该可调。应允许用户调节他们自已的椅子,桌子和工作设备,允许他们调节显示屏的亮度、字体和对比度,至于公路的设计,则可以修建不同时速限制的车道,如果设计的产品在各方面都无法调节,肯定会让某些用户不满意,能够调节的物品至少可以给那些具有特殊需要的人提供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