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设计流程之设计调研与市场调查

工业设计和市场是产品研发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互相补充,但各有侧重。设计想知道用户的真实需求,以及用户如何在实际情况下使用产品或服务。市场想知道人们买什么,包括如何做出购买决定,这些不同的重点使两个团队发展出不同的调查方法。设计师倾向于定性观察,从而深入研究用户,了解用户如何操作,以及环境因素对实际应用的影响。所有这些方法都需要时间,所以设计师只对少数人进行代表性的调查,通常大约有十个人。
关注用户进行市场调查。谁有可能购买产品?什么因素促使他们考虑和购买产品?市场调查通常使用大量的定量研究,主要依靠小组讨论问卷调查,在市场调查中,组织数百人的团队讨论,或向数千人发送问卷调查方法并不少见,根据互联网的优势和分析大数据的能力,葡萄酒呈现出定量市场分析的新方法。也就是说,大数据有时被称为市场分析。可以在公共网络上进行A/B测试,即提出两个可能的变量进行测试,给一些随机选择的参与者(或10%)一套河页问卷(A卷),给另一部分随机选择的参与者另一套问卷(B卷)。在几个小时内,成千上万的参与者可能会进行调查,很容易看到哪个计划有更好的反馈。此外,该网站还可以捕捉到丰富的信息和他们的行为习惯:年龄、收入、家庭或工作地址、以前的购买记录和访问过的网站。使用大数据进行市场研究的优势经常受到赞扬,但其缺陷往往不引人注目。除了暴露用户隐私的风险外,真正的问题是,大量的数据关系无法揭示用户的真实需求、愿望和行为动机。因此,这些海量数据可能会给你对用户的错误印象。然而,大数据和市场分析的使用仍然非常有吸引力:没有旅行,成本很少,大量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的图表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统计分析,这些都是令人信服的,指导决策团队决定新产品研发的方向。毕竟,你会相信什么是整洁的演示,丰富多彩的图表,分析数据,数百万研究结果的显著水平,或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研究人员的主观感受,目前他们在遥远的小农村工作,睡觉和吃饭,只有最低的卫生条件和寒冷的基础设施。
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目的,产生非常不同的结果。工业设计师抱怨市场调查中使用的方法无法得到用户的真实行为反馈:他们所做的和他们想做的不一定符合他们的真实行为或期望。市场调查人员也在抱怨,虽然设计研究方法可以指向内心,但少数研究对象仍然是一个问题。设计师反击道,虽然有大量的人参与,但通过观察,传统的市场调查方法阻碍了用户的内部需求。
争论没用。所有的方法都需要。客户研究是一个妥协的过程:与从广泛和大量的人那里获得足够的购物数据和更可靠的信息相比,你也可以从很小的人那里获得用户的真实需求。我们都需要两者。设计师知道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市场调研知道人们实际购买了什么。它们不是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需要它们:市场研究和设计研究团队应该真诚合作,相互补充。
一个成功的产品需要什么?首先,如果没有人买它,一切都毫无意义。产品设计必须提供影响用户购买决策的所有因素。其次,当用户购买产品并开始使用产品时,产品应该能够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人们将使用和理解它并从中获得快乐。设计规范必须包括市场和设计、购买和使用等所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