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设计流程之激发创意

当工业设计团队确定了工业设计需求,下一步就是产生可能的解决方案。这个结程被称作“激发创意”或“构思”,在双钻模式的两个阶段都可能激发创意:首先在探寻问题的第一个阶段,其次在解决问题的第二个阶段。

这是工业设计中有趣的部分:在这个步骤中创意非常关键。有很多种激发创意的方法:其中的很多方法被冠以“头脑风暴”( brainstorning)。无论使用哪种方法,通常要遵循两个主要的规则:

激发足够数量的创意.在设计流程的初期,如果只是拘泥于一两个点子,那将很危险。

创意,不要受限制。避免批评任何点子,无论是你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即使非常疯的点子,经常具有明显的错误,但也包含着潜在的创意,能够在日后被提取。应用到最终创意的选择中。要避免过早地抛弃任何点子。

我还想加上第三个规则

质疑每一件事,我特别喜欢“愚蠢”的问题。愚盘的问题可能会触及多情的本质,而每个人都认为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当你认真对待每个提问时,经常会发现意义深远:显而易见的事情经常根本就不明显。我们之所以认为它是易见,仅仅为我们以前经常这样做事,但现在这些事情被质疑,实际上我们不知道原因是什么,曾经多少次我们通过思地提问,通过质疑显而易见的事情,才发现问题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