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设计流程之打样

        想真正知道一个工业设计的创意是否合理,唯一的方法就是测试。对每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制作快速模型成实物模型,在这个过程的初期阶段,模型可能只是铅笔草图,泡沫或卡片制成的模型,或是用简单的绘图工具画出来的简单图像。我曾经使用电子表格,演示文档,在索引卡片或者便笺上勾画草图等等来制作模型。有时候创意还可以用幽默剧来表现,尤其当你在设计服务流程或自动操作系统时,它们可能难以制作样品。一个很流行的打样技术叫“奥兹向导”,出现在弗兰克·胞姆的经典书籍(还有经典电影)《奥兹的精彩魔术)里。魔术师本来是个很普通的人,但是通过使用烟雾和镜子,他显得神秘和无所不能。也可以说,所有的都是假象变术没有特别的力量。

        在开始制造之前,奥兹向导可以用于仿制威力巨大的系统。在产品研发的早期阶段,使用它异常有效,我曾经用这个方法测试过一个航班订座系统,由施乐公司在帕洛阿尔托研发中心的研究团队设计。我们每次将一个测试者带到位于圣选戈的实验室,让他们坐在一个隔离的小星里,在计算机上输入他们的旅行要求。测试者认为自己在与一个自动的旅行自助软件互动,但实际上,我的一个研究生就坐在邻近的房间,读取测试者输入的旅程询问,用键盘回应(查找真实而恰当的底行安排),这个模拟测试教会我们很多关于这个系统的要求,例如,我们知通用户输人的句子可能与我们在系统里预设的大不相同。

        例如,参与测试的一个用户要求圣选戈与旧金山之间的往返机票。当系统确定了前往金山的航班之后,会询问:“你计划什么时候返回?”测试者回答:“我计划下周二离开,但必须在上午9点钟,我的第一空课之前返回“我们很快就知道没有充足的信息理解这样的句子:我们要想解决问题,必须了解多的信息,管如机场和会议地点,交通路线、可能延迟提取行李和租车,当然还有停车一这已经超出我们所设计的系统的能力。我们的最初目标是理解语言。研究显示这个目标太有局限性了,我们还需要理解人类的行动。

        在厘清问题的阶段就制作样品模型,主要是确保很好地理解问题。如果日标人群已经在使用与新产品相关的东西,那也可以被当作是样品,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阶段,我们会针对建议方案制作真实的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