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工业设计中的可视性与易通性思考

如果我在现代喷气式飞机的驾驶舱里,我不会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惊讶和困惑,但为什么灯的开关、水龙头和煤气炉呢?我听到读者说:你开门时遇到了麻颇?”是的。我去推应该打开的门,拉应该打开的门,当我走进既不推也不拉的门时,我发现它是滑动的。而且,我观察到其他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必要的麻烦。我对门的质疑是众所周知的,所以这些困难的门被称为诺曼门,想想,因为门不是一件好事,我相信这不是在父母的计划,(试着输入诺曼门,当然,添加一个引号:这样你就可以找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结果。
用门这么简单的东西怎么会这么难受?门看起来很简单。除了开关,你还能做什么?假设你在办公楼里,走进走廊,遇到一扇门。怎么开?推还是拉?左还是右?也许这扇门是滑动的。如果是滑动门,应该向哪个方向滑动?我见过向左滑,向右滑,向上滑入天花板。门的设计应该显示如何在没有任何标志的情况下开关。当然,人们不需要反复尝试。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被困在欧洲一个城市的一家邮局门口。邮局的入口气,六扇双开弹簧玻璃门排成一排,然后里面有一排同样风格的门。这是一种标准设计。日常生活是为了减少空气循环,保持建筑物内的温度。这扇门没有明显的硬件:显然,门可以向任何方向旋转。一个人要做的就是擦门的一侧,然后进入大楼。
我的朋友擦开外面的一扇门,门向内旋转,他走进了大楼。然后,在他来到第二排玻璃门之前,他分心了,转过身来。当时,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向右移动了一点。因此,当他来到第一排门时,他用力推了推,没有反应。一定是锁着的。他想,于是他推了推旁边的门,但还是打不开。他又转过身,试了试里面的排门,但还是打不开。他开始担心。他坐在门口有点惊讶!这时,一群人从人口的另一边(我朋友的右边)轻松地通过了这两扇门,于是他迅速跑过去,跟着他们进了邮局。
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双开弹簧门有两边,一边有固定的旋转轴和铰链,另一边可以开关,打开门,你必须推或拉可以自由开关的一边,如果有错误,不可能打开,在上述情况下,设计师只注意门的美观,不注意门的适用性,结果是,用户使用这些门,看不到旋转轴,也看不到铰链,普通用户怎么知道从哪一边推呢?当我的朋友心不在焉时,他走到有固定旋转轴的一侧。他用力推铰链的一侧。难怪门的线不动。但这些门相当漂亮优雅,可能还获得了设计奖。
好的工业设计有两个重要特点:可视性和可通性。可视性是指设计的产品是否能让用户了解如何合理、在哪里、如何操作。易通性是指所有设计的意图和产品的预设
所有不同的控制和设备的用途是什么?
当可视性原失败时,无论设计的项目是门、炉、手机还是核电站,都必须能够看到相关部件,并能够传达正确的信息:什么样的操作是合理的,在哪里,如何完成这些操作?对于需要打开的门,工业设计师必须给出可以自然提示位置的信息,这些信息不能破坏美观,在门的垂直方向,或让门把手清晰可见,垂直标志或门把手是自然信号,可以很容易地暗示用户做什么,不需要任何标志。
对于复杂的设备,需要操作手册或人性化的使用说明才能实现可视性和易通性。如果设备真的很复杂,我们可以接受这种方对于简单的项目不需要操作手册或使用说明,许多产品只是因为功能和控制太复杂,实际上违反了可通性原则,我认为那些简单的家用电器,如腐烂的电器、洗衣机、音频电视等,不应该看起来像菜妈大片里的字宙飞船控制室。这种控制面板让我们大吃一惊。面对一排令人眼花缭乱的按钮和显示器,我们只能记住一两个固定设置来满足使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