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寻找’灵感的几个小技巧

工业设计师是一个创意第一的职业。许多工业设计公司的核心理念是无创意、无设计,反映了工业设计师对创造力和创新的终极追求。然而,许多工业设计师在工作中苦苦挣扎,因为他们的创造力贫乏。我们经常提倡创新,但事实上,我们最清楚的是,我们设计的许多作品只是遵循以前的设计思维。而工业设计师,思维定势极其可怕,每天重复之前的工作,说的很严重,甚至毁了整个职业生涯。

什么是思维定势和创造力?

工业设计师解决问题只是天性,不能算是创造力。创造力是发散性思维,颠覆过去,完全否定过去思维。创造力是利用好设计方案的基因。 比如10-20年前设计,10-20年前都是台下盆,设计师设计台下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台上盆,突然大家都认可了,开始广泛使用,这是一种创意,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在台下盆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第三种设计呢当然,这不能算是思维定势,只是约定俗成。 什么是思维定势?很多时候,思维定势会带来错误的做法,往往是工业设计师自身的习惯造成的。例如,做设计的时候,第一次做的时候,同事告诉我至少要400厚度。mm,慢慢习惯了做400。mm,一个项目还是按照这个厚度设计的,但是没想,300mm是否有可能继续遵循400mm设计,这很可怕。 工业设计师常说,创造力是旧元素的重组。创意应该看似熟悉,但总有一点违和感。因为绝对陌生,会让人不知所云或抗拒。适当的违和感可以让你既熟悉又记忆。这样的想法才是好主意。

小变化产生大创意

工业设计师是否意识到自己的思维潜力,并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设计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每天看似重复的日常生活,尝试一点改变,可能是创造力中不和谐的来源。这里有一些建议,可能会帮助你。 1.如果你总是以一种方式解决某种设计问题,请要求自己想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2.如果你从不用手绘来构思方案,你可以试着用手绘一次。脱离电脑本身也是解放思想的一种方式。 3.不要轻易否认那些看似不可行的想法。许多想法是在看似不可靠的情况下产生的。如果你发现它们不可行,你应该仔细思考如何使它们可行?你知道,乔布斯当时提出手机没有按钮,只有一个触摸屏。有多少人骂他疯了,所以当时这么不可行。 4.离开你熟悉的环境,改变一个思维问题或设计的地方也可能会给你带来不同的想法。如果你以前总是在办公室或工作室挖掘你的想法,而且没有灵感,你可以考虑去咖啡馆和图书馆。不同的环境可能会激发你不同的思维方式。 5.是否有一家餐厅,你经常经过他的门,但从来没有吃过,你可以进去吃一次,回来用自己的方式描述餐厅的味道,可以是漫画、插图和其他方式。吃,一定是激活大脑活动的最简单方法,偶尔尝试新事物。不能吃火锅,每天只想吃火锅,也许你会发现湘菜也有他独特的地方,一切都有他存在的理由。 6.如果你以前对某种设计活动不感兴趣,也从未参加过,恭喜你,这也是你获得创意来源的一大入口。 7.是不是每次做计划都是从电脑上翻很多图片,从网上借钱完成一个计划,好像没有这些材料你活不下去,所以你试着不查资料,完全按照自己的思维完成设计,突然发现自己不一样。 事实上,创造力无处不在,但我们束缚着自己。如果你的大脑不停止锻炼,那么创造力就会继续流动。你知道,懒惰的思维有时比懒惰的行为更可怕,尤其是设计师,摆脱思维潜力,你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