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激发浙江制造新活力

作为一种专门为中国烹饪环境开发的大型吸力电动抽油烟机,到目前为止,单一产品的销售额已超过14亿元。大寒节气前夕,杭州市余杭区梦奇镇气氛热烈。全省工业设计精英齐聚一堂,等待2017年浙江省优秀设计创新产品TOP10结果公布。最后,老板电器5900S以抽油烟机为代表的十大新设计脱颖而出。

“TOP10”

引领创新设计

我们联合宁波一家上市公司设计的医疗器械培养宁智能集尿器,入围‘TOP10’。在2017年浙江省优秀设计创新产品颁奖典礼上,记者一落座,就发现宁波大业设计公司总经理李龚川相识。过了一会儿,我上台领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他笑着对记者说。 浙江省优秀设计创新产品于2017年由省工业设计协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组织。自2017年12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1月5日,通过独立注册、省工业设计协会和17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推荐、10名专家提名,共收集了近300件产品。经过5位评选专家的严格评选,选出30件优秀的设计创新产品,结合网络公众投票,最终选出2017年浙江设计创新产品TOP10。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通常选择十大设计机构和十大设计师。2017年,我们决定专注于设计产品,因为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最终都依赖于产品。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张群星告诉记者,工业化而不是概念设计是创新设计产品选择的主要标准和入门标准。 太火鸟的创始人兼审专家CEO雷海波说,从今年的TOP10在产品方面,不仅有浙江擅长设计的小家电,还有许多不同领域的产品,如生活家居、医疗器械,甚至工程制造设备。每个产品都有惊人的性能。最重要的是,这些设计产品具有很高的市场化和商业化程度。” 最让我高兴的是,我看到浙江创新设计已经走出了模仿设计的阶段,进入了原创设计的新阶段。此次‘TOP10产品中有许多原创产品,是行业发展最前沿的产品。例如,华普永明公司的设计和开发LED节能、使用寿命远超同行的路灯。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主席张琦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基金会是中国第一个设计基金会,其光华龙腾奖已成为中国设计界最受关注的奖项之一。 优秀设计创新产品评选为2017年浙江工业设计完美休止符。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服务部主任胡振涛表示,目前全省有3800多家工业设计公司,其中近15%的大中型制造企业设立了工业设计中心或设计院。近五年来,全省设计服务收入356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1万亿元。浙江已成为仅次于广东的工业设计大省。

设计驱动

浙江制造升级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马金跃对浙江的工业设计有一个微妙的比喻——七八岁的孩子让他承担重担是不现实的。当他成长为一个17、18岁的年轻人时,是承受负担的好时机。在他看来,浙江工业设计的发展正进入最佳压力时期。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产业升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无论是国家还是全省。浙江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产业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这是外因,内因在事物的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内因是什么?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浙江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转型升级。马金跃表示,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材料、新技术、新技术发展等多种因素的支持下,浙江工业设计前景广阔。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积累,浙江工业设计正处于薄发阶段。目前,浙江拥有大量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设计企业和设计人才团队,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具有工业设计推动工业创新发展的实力和能力。 作为中国最早接触电动工具的设计公司,我们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电动工具的设计。现在,我们可以与国际同行中最好的设计团队竞争。杭州元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洪军在19日晚的颁奖典礼上表示,他们设计的手动工具9800地板钉枪也被列为TOP10”。 从浙江制造企业的角度来看,对设计的重视和对设计价值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具有良好的设计意识和创新氛围。吉利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至8%投入到汽车和关键部件的设计和研发中,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硬件设施建设,特别是一批大牌设计师的加入,使得起步于当地的吉利汽车越来越国际化;杭州氧气集团设计制造的8万m3/h将空分设备设计成自动调节负荷的功能装置,可节约5%的运行能耗,填补国内同行业的空白,累计销售收入29亿元。 在张琦看来,浙江是中国创新设计的高地。 在张琦看来,浙江是中国创新设计的高地。科技创新水平和水平、设计投资、设计人才聚集是创新设计发展的三个必要要素。他说,浙江有以浙江大学为主导的大学、科研机构和世界上大量有影响力的企业,科技创新基础和水平较高。与此同时,政府十多年来对工业设计的持续投入,增强了工业设计的发展势头。此外,浙江设计人才已形成梯队。

消费迭代

反馈创新需求

什么是工业设计?马锦跃经常问人这个问题,但同时,这个问题也是他自己提出的。 他用经典案例生动地解释了自己的思维结果。松下马桶,现在大家都知道它产于杭州下沙。但它最早是美国医院用来治疗肛肠科患者的。后来被有心人发现,通过集成创新设计,变成了普通人的家用产品。如今,在日本,厕所已经成为家庭和公共场所的标准。在中国,它正成为中产阶级家庭和高端酒店的标准。这就是工业设计,满足甚至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众所周知,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占全省工业结构的90%以上,其中传统制造业占60%。浙江传统制造业的日用消费品,即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意味着,无论时代如何影响需求变化,这些产品都是人们生活所必需的,这是浙江工业的后劲。马锦跃说。 但高端消费品供应不足是浙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2016年上半年,我省有关部门对浙江人通过天猫、出国扫货等方式购买的进口商品进行了调查,约550亿元至600亿元。这几百亿元的产品大致分为五类:小家电、服装包、以奶粉为主的乳制品、化妆品、母婴用品。 可以说,这些进口商品是对我省高端供应不足的补充。它们很难完全取代,但它们也提醒我们,我们需要开发更多的产品来满足人们更好生活的需求,促进消费迭代升级,消费升级将反馈工业设计的进一步创新需求,形成良性互动。马锦跃说。 幸运的是,政府部门和浙江企业都达成了广泛共识,决心升级浙江制造业。自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三份工业设计重要文件,加强顶层设计。2017年,省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发起了浙江传统产业设计再造计划,旨在利用近年来培育和形成的设计优势,为浙江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自2017年8月底在台州黄岩启动以来,计划在杭州、永康、衢州、嘉兴等地举办对接活动,组织了100多家优秀设计公司与近400家优秀传统制造企业准确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在工业设计 在魔力的驱使下,浙江传统制造业正变得充满活力。不久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业设计发展水平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工业设计年服务收入超过150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1万亿元,新增设计授权专利超过4万项。